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九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1 作者: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次数: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不断深化我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升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选拔优秀作品和选手参加第九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拟于2024年5月举办第九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荆楚理工学院教务处

承办:荆楚理工学院数理学院

二、比赛类别

第九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涵盖以下三个类别,参赛者以小组为单位可选择各类别项目参赛。

1.命题类创新作品

参赛学生从赛事组委会公布的题目中选题,按要求提交作品。题目要求参见《附件2:第九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命题类题目》。

2.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

参赛学生从赛事组委会公布的自选类项目中选题,按要求提交作品。题目要求参见《附件4:第九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自选类题目》。

3.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

参赛学生根据赛事组委会公布的讲课比赛形式及要求,自选讲课内容,按要求提交讲课视频。竞赛形式及要求参见《附件5:第九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细则及评审标准》。

三、参赛资格和要求

1.参赛对象为本校2024年秋季学期全日制在籍普通本(专)科学生。

2.每支队伍参赛指导教师不得多于2人,学生不得多于5人,其中讲课比赛项目学生不得多于3人参赛,每个学生只能参加一项。

3.所有竞赛类别,本年度以前获得过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含)以上作品不得参加本竞赛。

四、竞赛组织实施步骤

1.预先公开竞赛题目(见附件2、4、5),各参赛队伍请在4月5日前完成报名。

2.各参赛队伍在5月1日-5月25日向组委会提交上传参赛资料(包括研究报告、演示PPT、视频资料等),详细比赛点和时间待后续竞赛通知明确。

五、竞赛评奖办法

1.组委会将遴选评审专家,对各个项目进行评审,专家本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评阅项目资料和实验视频资料,对每件作品进行评分。组委会将在5月底公开发布比赛结果及进入湖北省第九届竞赛(决赛)项目通知。

2.进入决赛的作品,采取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评比和展示,具体形式和规则在后续通知里明确。

3.组委会在答辩赛结束后公示决赛成绩,公布获奖名单。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和优秀奖若干。

七、其他事项

1.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赵莹:18893783873

2.小组成员须知

各参赛小组成员加群:338490726,填写群共享文件“参赛报名表”,并及时关注相关通知。

3.相关说明

(1) 所有参赛作品为原创设计,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和纷争。

(2) 对于违规或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参见《2024年第九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竞赛违规和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

(3)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荆楚理工学院教务处

荆楚理工学院数理学院

202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