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形象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形象系统

 

校              名

 

 

校              徽

 

 

荆楚理工学院校徽是以荆楚地域渊源厚重和博大精深的文化背景为创作设计的支点,以闻名遐尔的楚简文字为象形符号,鲜明强烈地彰显荆楚理工学院独有的地域特色和人文气息。

“楚”本意是荆棘丛生和草木蛮夷之地,又兼有披荆斩棘和奋发图强之意。(楚国人有“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之开拓进取精神)。楚简文字不仅形象生动的诠释了“楚”的精神内涵,而且暗喻了荆楚理工学院自身的先天特质和创造美好未来的希望,具有符号的美学价值和哲学寓意。

校徽的色彩来源于工艺美术史中最有名的楚国出土的战国漆器《虎座鸟形鼓架》中的系列色彩,它与荆楚大地的经济文化生活息息相关,以此作为校徽的色彩恰恰与学校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内涵相得益彰。  

校徽以圆形为基本造型,上部采用遒劲洒脱的毛体行书,下部衬托粗壮刚烈的英文字体,整体协调厚重,色彩大方稳重,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信息准确,易于识别和记忆。    

 

 

校              旗

 

   

荆楚理工学院校旗设计方案以校名和校徽为核心元素,以现代纹样为辅助表现形式,重在展示荆楚地区历史文化内涵和荆楚理工学院昂扬向上、奋发进取之精神。

方案中辅助图形以学校校徽中的古“楚”字为切入点,对学校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进行提炼。汉代许慎《说文解字》:“楚:叢木。一名荊也。从林,疋聲。”可见“荆”“楚”同名,是指丛生的树木,寓意枝干坚劲,也寓意学校不断发展、积极向上的新形象。以古书“楚”提炼辅助图形,和学校校徽在形式上相响应,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延展性增强,既能增加美感,同时又体现了学校的发展理念。  

校旗以蓝色为底色,旗面由校徽、白色中英文标准校名和浅色辅助图形组成。旗面标准尺寸为240cm×160cm(标准2号旗),旗帜材质为旗帜布(或锦绸),旗杆尺寸为3米(或自定义)。    

 

校              训

 

 

 

 

崇学尚德    求实创新

 

解读:  

“崇学尚德”:崇尚学习,崇尚学问,崇尚科学,崇尚学术,注重教学和学科建设,注重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培育尊师重教、尊重人才、尊重奉献、尊重创造的校园精神;立身向德,人格完备,胸怀广阔,心态平和,尊重他人,善于合作,与人为善,以和为贵,包容和谐;力求“丰富其知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树立科学文化与人文融合的现代教育理念。  

“求实创新”:说实话,办实事,务实效,求实绩,不务虚名,苦练内功,创造特色,追求卓越。推崇务实作风,提倡求实精神,培养创新意识,尊重客观规律,坚持进步追求,不断攀越新高,力主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

 

 

校              歌